台灣古早味:甘蔗
阿爸今天買1袋去皮的紅甘蔗(54元),小時候甘蔗可是大人小朋友最愛的飯後食物,現在吃得人不多,尤其是在大城市更少,甘甜蔗汁讓人回憶起小時候啃甘蔗的記憶,因為年紀大了阿爸說快咬不動了,因此有人把它榨成汁冰凍起來想喝再喝,如此一來就少啃甘蔗的樂趣。
吃甘蔗對身體有甚麼益處ㄋ?以下摘自網路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瞧瞧。
甘蔗味甘、生汁性寒:
滋陰潤燥、和胃止嘔、清熱解毒、化痰止咳、利咽喉、降煩、止咳、利尿通便、解酒毒、抗癌腫。 熱病傷津、心煩口渴、反胃嘔吐、肺燥咳嗽、便秘、醉酒不適、咽喉乾痛。
注意事項:
1、甘蔗性屬甘緩,但對脾胃虛寒、無熱、滑瀉者,不宜使用。
2、蔗汁生漿與煎煉後之熟漿功效不同,生漿甘寒,能瀉火熱,經過煎煉則變為甘溫而助熱。
3、甘蔗汁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礦物質及氨基酸,其所含的多醣類對腫瘤有抑制作用。
4、脂肪肝、腦血管意外、糖尿病、低血鈣性週期性麻痹等症者,不宜用。
資料來源:OHAYO元氣早安健康生活網。資料提供:台北市立中醫醫院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